2020年5月17日 星期日

屋脊上的身影 剪黏師匠陳義雄辭世

剪黏師匠陳義雄一生專注於廟宇交趾陶的剪黏修復,曾負責修復萬華龍山寺的關帝殿與月老廳剪黏工程。(摘自龍山寺官網)
剪黏師匠陳義雄一生專注於廟宇交趾陶的剪黏修復,曾負責修復萬華龍山寺的關帝殿與月老廳剪黏工程。(摘自龍山寺官網)

一生專注修復台灣各大廟宇的剪黏師匠陳義雄,於5月7日病逝,享壽76歲。陳義雄自17歲起便開始跟著父親陳專友學習剪黏、交趾陶技藝,如北港朝天宮、萬華龍山寺、士林媽祖廟等耳熟能詳的廟宇屋脊,都曾有陳義雄努力將龍、鳳、人物坐騎、花鳥蟲魚打造得栩栩如生的揮汗身影。
陳義雄生於1945年,父親陳專友是剪黏大師洪坤福弟子,他從小看著爸爸用各式材料剪黏出不同氣韻的神像作品,便要爸爸教他,自此開始學習剪黏這項在台灣已漸漸失傳的技藝,作品遍及台灣各大廟宇,近年更投入教學中,應龍山寺、內政部、內湖國小等單位邀請,向大眾教剪黏製作。
在文建會發行的《一心一藝:巨匠的技與美》中,陳義雄曾分享自身的創作理念,他認為,即使必須自行接案與面對業主,還要負責工班人員的安危,肩扛巨大壓力,但作品仍必須要「媠(漂亮)」、「勇(耐用)」、「品質好」,才過得了自己這一關,也對廟方有所交代。
交趾陶、剪黏技藝逐漸凋零,更顯得陳義雄師承父親的手藝難能可貴,他在《一心一藝:巨匠的技與美》中,也曾透露未來的隱憂,「我最擔心的是剪黏人才會在未來二、三十年後出現斷層,這行得爬上屋頂,夏熱冬冷,很辛苦,我曾把兩個兒子都帶上屋頂學習,但他們怕高,也沒興趣,最後乖乖去上學。我現在年紀大了,不敢收新徒弟,怕沒辦法教到他們能靠此技藝謀生,只好建議有興趣的人去找別的司阜。」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